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双基地”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标杆


6月11日,“南方党建智库基层党建深圳民治研究基地”在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揭牌,加上2019年12月21日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落户民治的全国首个“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观测基地”,民治街道至此形成了“双基地”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格局。当天下午,“发挥‘双基地’作用,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论坛”在民治街道举行,与会专家、嘉宾围绕“双基地”的建设发展方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等课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龙华区委副书记刘蕾,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委党校、区社区网格员管理中心及民治街道相关负责同志,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南方党建智库及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共12名专家学者参与论坛。

“线上+线下”体现党建工作时代气息

此次论坛创新采用线上加线下的方式进行。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何立军、李波、贾玉娇、何艳玲等4名专家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在线上进行交流发言,南方党建智库石雄东、林若川、李艳、黄曦及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陈文、唐娟、杨靖旼、林蓉蓉等专家,在北站党群服务中心现场参与论坛,分享观点。

专家学者就发挥“双基地”作用,推动民治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方式路径研究,从疫情防控看党建引领下基层治理的工作体制机制,从科技支撑看信息化手段助力智慧社区建设和基层治理,外来人口集聚区的社会融合治理模式研究四个主题分别做了发言。通过12名专家线上加线下的交流研讨、思想碰撞,为基层做了一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高水平辅导,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委党校及民治街道等单位也紧紧围绕基层实际,着眼问题导向进行了发言,既生动反映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践,也就今后的工作进行了思考和谋划。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蒋春忠同志表示,此次论坛形式新颖、灵活,将信息技术较好地在党建工作中予以运用,开创了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形式,为下一步抓好党员教育培训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借鉴。

“双基地”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标杆

据了解,此次南方党建智库研究基地落户民治是南方党建智库第一次在深圳设立研究基地,也是目前唯一设在街道的研究基地。南方杂志社党委副书记、副社长石雄东在揭牌仪式致辞中表示,“南方党建智库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民治街道的合作,把民治鲜活的基层党建案例转化为党建创新研究成果,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智慧支撑”。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要求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要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近年来,民治街道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主动作为,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积极探索创新,精心谋划部署,形成了一批卓有成效的做法和成果,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科技支撑、居民共治与自治相融合的基层善治之路。

“双基地”为民治街道携手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南方党建智库,合力打造全国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样板和标杆搭建了平台、打牢了基础,标志着民治街道在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格局中迈出了新的步伐。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秘书长何立军在发言中讲到,“这是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在全国唯一的观测基地。要按照社会治理的理念、方式、方法,党委政府、社会力量、公众一体化产学研相结合,理论实践相结合,共同把基地建设好,把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这面旗帜牢牢地打造好,真正在全国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龙华区委副书记刘蕾表示,这次论坛是理论创新和基层实际的很好结合,为进一步抓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借鉴。刘蕾强调,要进一步发挥“双基地”助推作用,积极顺应“双区”建设新使命、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盼,不断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思路、新方法,持续擦亮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龙华品牌。要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推动一核引领更加强化,推动多元共治更具活力。要进一步用好信息技术这个新式手段,继续用科技为基层治理赋能,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通信员 刘梦来)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微信公众号: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48号中彩大厦907
网址:www.shzl.org.cn     邮箱:zgshzlyjh@shzl.org.cn   电话:010-65123357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hzl.org.cn.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京ICP备200032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