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建设 >>  专家观点
邓社民:全周期管理意识为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奠定思想基础和前瞻性思维模式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邓社民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这一重要论述为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提出了全新课题、提供了方向指引。

全周期管理的内涵及科学性

“全周期管理”,源于产品生命周期理论,是指产品的市场寿命,即一种新产品从开始进入市场到被市场淘汰的整个过程。产品与人的生命一样,要经历形成、成长、成熟、衰退这样的周期。后来这一理论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衍生出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全周期管理以及全周期管理意识等概念。所谓“全周期管理”是指治理体系应形成一个前期预警决策、中期应对执行、后期监督执纪问责的管理体系。要求管理者做到权责明晰、科学配合,保证信息流通顺畅,从而达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周期管理的科学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全周期管理要求用系统思维来解决城市治理问题。无论是传染病防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还是城市运行的常态治理,都要摒弃以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治理方式,转向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管理,从全过程、全要素、全场景的角度,形成系统、协调、完备的治理体系,从而增强社会弹性和城市韧性。

第二、全周期管理要求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突出城市治理中面临的瓶颈或者阻碍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未雨绸缪,预防为主,规划先行,立法保障,快速反应,严格执行,提高城市管理效能。

第三、全周期管理要求坚持信息透明,广开言路。进行全周期管理,必须要公开治理中每一个环节信息。管理者要全面了解治理过程中的全面信息,这样才能准确掌握治理过程的全貌,才能找出问题所在,才能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同时,要广开言路,让民众参与治理,监督治理,防患于未然。

第四、全周期管理要求依法治理,在治理的每一个环节突出相关人员的职责和义务,对于违反职责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确保治理效能常态化,避免推诿扯皮,敷衍了事,有效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和传染病防治的拖延,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第五、全周期管理要求利用大数据和智能化技术进行全方位治理。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利用大数据能够准确查出感染者的行动轨迹,有利于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从而采取有力隔离措施,阻断传染源,有效防止病毒扩散。

全周期管理作为“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新在何处

全周期管理所赋予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的路径和思路之新在于:它能实现城市管理中不留死角的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管理。建立事前制定预案,事中多元主体参与,事后监督执纪问责治理机制,调动社会各领域的积极性参与城市治理,提升城市的应急能力和治理效能,更好地补齐城市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

它还能充分发挥专业人士的作用,畅通城市治理中信息预警和发布以及回应群众诉求渠道。一是发扬以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对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挥专业人士的作用,相信专业人士的判断,听从专业人士的意见,快速做出决断。二是善于收集自媒体的信息,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及时有效地发布真实信息,避免谣言惑众。

它也是构建多元一体的全民参与的常态化全周期治理模式。城市治理的核心是建立多元主体参与、运行有效的治理体系。面对突发自然灾害和公共卫生事件,任何人都不能独善其身。在灾难面前,如何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力量将灾害解决在萌芽状态。一是将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倾斜,夯实基层抗灾抗疫的能力和韧性。二是建立有效的诉求主动回应机制,充分发挥社区与物业、业主委员会作用,构建以街道为首,社区和小区联动机制和应急管理体制。社区已经成为城乡全周期管理的桥头堡,居民日常生活管理和服务的前沿阵地。树立社区全周期管理意识,加强社区全周期管理体制机制是加强城乡治理体系的重中之重。三是在社区和小区建立户长制或者楼长制以及长效的志愿者制度,利用信息技术建立切合实际的应急管理体制。

它的关键在于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实行属地防控、社区防控,不断细化群防群控精准度;强化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科技支撑,进一步减轻社区工作者负担,提高防控效能。

全周期管理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义

全周期管理是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从而形成上下联动,专群结合,人防技防的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尽快实现。

全周期管理意识的加强,能够提升各级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政府服务部门的办事效率,更好地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思想基础和前瞻性思维模式。

实施全周期管理能够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落实到城市治理的每一个环节,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全周期管理能够广泛发动群众,发挥集体智慧,夯实基层组织治理能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兜底。目前在城市治理中,基层治理资源不足,人员流动性大,中间层级多,使得社区和乡村治理成为治理的短板。夯实社区和乡村治理,减少中间环节,将治理资源下沉到一线,从而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更好地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统筹好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力量,让群众知情、参与、监督,调动每一个“城市细胞”的积极性,真正形成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协同管理机制。

(本文根据长江日报“求知”专访内容整理,整理者长江日报记者周劼)

来源:武汉市网信办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微信公众号: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48号中彩大厦907
网址:www.shzl.org.cn     邮箱:zgshzlyjh@shzl.org.cn   电话:010-65123357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hzl.org.cn.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京ICP备200032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