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建设 >>  专家观点
聚焦∣如何实现社区治理现代化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城乡社区又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记者特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就实现社区治理现代化的路径、方法作出探讨。


image.png




记者: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意见》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目标指引下,各地在社区治理创新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但也面临一些困境。请问目前在社区治理方面面对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张雷:

总体上来看,我国城乡社区治理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社区治理过程中居民参与的能力和热情还有待提升,社区服务有效供给能力不足,社区文化特别是先进文化的引领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者依法办事的能力还有待提升,社区工作者的矛盾预防化解能力和信息化应用能力也需要不断提高。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社区人居环境(特别是城市社区)总体上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改善,但是环境质量和舒适度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很多地方政府推进社区减负增效的力度不够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下更大的力气、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来加以解决,但是更主要的还是要发挥广大居民的内生动力,着力提高居民自治的能力和水平。



孙炳耀:

多年来,社区建设的工作重点主要在改善服务设施,开展居民服务,专业社会工作在社区则重点关注对困难人群的服务。贯彻《决定》精神,应更加关注社区生活秩序。专业社会工作在其中可以有所作为,例如运用心理辅导专业技能参与居民纠纷调解,开展司法社会工作服务;对困难人群的服务,也要注意心理干预甚至行为干预。要实现这个目标,关键在于要进一步促进居民参与,例如近年来一些地方探索发展居民信息员,对涉及社区治理的事件进行监督。《决定》提出城乡社区治理要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这也是进一步强调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强调对扰乱秩序的行为进行监督。



记者:

《决定》强调党的领导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地位,社区治理也要进一步发挥党的领导作用。请谈谈如何在城市社区这一平台上更好地以党的领导凝聚治理合力,发挥统领作用?

张雷:

要引导基层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聚焦主责主业,做好社区党建+”,也就是进一步拓展三社联动的内涵和外延,以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治理的高质量发展,城乡社区居(村)委会与辖区单位要实现资源共开展自治活动,及时帮助解决基层群众自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也需要向城乡社区延伸,切实解决居民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



孙炳耀:

社区党建要有新的突破,不仅要做好党员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发挥党的作用,与社区居民自治结合起来,与社区社会工作结合起来。这要求有观念创新,拓展社区党建的思路。群众路线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法宝之一,社区党组织应将这一理念引申应用于社区,将视野和工作对象扩展到社区居民,与居民自治组织共同做好社区治理。在城市,专业社会工作进入社区开展服务已很普遍,许多地方在基层建立了社区工作站以及其他形式的专业社工机构,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并与居民自治相结合。社区党组织应当利用这个工作基础,像社区居委会那样,与社区社会工作结合起来。



记者:

《决定》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的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为社区治理注入了新的内容,请谈谈有哪些实现路径、方法?

孙炳耀:

完善法治保障要求社区治理不仅要按照法律法规开展工作,还应总结多年来的实践创新经验,推进社区治理法治建设,这其中规范化是基础。近几年来民政部门推进的社区治理和创新服务实验区所强调的标准化,就推进了社区服务的规范化。完善科技支撑意味着社区治理的科技建设特别是信息化建设将更进一步。我国社区信息化建设已取得很大进步,城市街道普遍建有管理服务信息系统,网格化管理更是将信息化应用与社区实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社区信息化应用还在不断创新,例如前面所提到的信息员。了解和掌握社区信息化应用,也是社会工作者进入社区所必需的基本技能,应当加强这方面的培训。



张雷:

《决定》中提出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在社会治理的新格局中,进一步突出强调了要通过拓展居民群众民主表达渠道的民主协商机制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只有通过民主协商提升广大居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并将热情转化为实际的参与行动,才能真正实现社会治理共同体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这是实现有效治理的重要基础条件。当前全国各地在智慧城市框架内开展的智慧社区建设是通过科技支撑加强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通过社区智慧党建,流动党员的管理和党员活动这个困扰多年的问题得到了很好解决,这正是科学技术这个第一生产力发挥神奇作用的结果。



记者:

如何将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探索成果、经验更好地推广运用到不同地区、不同发展情况的社区治理实践中去?

孙炳耀:

总结创新经验容易出现两个误区:一是倾向于拔高以至于要做成模式;二是强调工作成果,忽视分析所需的条件及工作方法和机制,让学习者能看到其中的成绩,但不知如何作出这样的成绩。因此,加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经验推广工作,首先应做好经验研究。可借鉴项目管理的思路,将实验区所开展的工作分解为各个事项,选择其中效果好的,分析其中的投入,还应借鉴社会学特别是人类学的方法,分析事项运作的机理和方法。这样就可以从中选择效果好、成效比高、在一定条件下能实现的事项作为推广的内容。



张雷:

当前我国城乡社区治理处于蓬勃发展时期,各地区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探索出了内涵丰富、有效管用的社区治理新路径、新方法和新思路。各地区在借鉴这些先进经验的过程中,要注意一定要在深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立足本地实际情况开展创新,使社区服务管理与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一致,并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适度超前,避免脱离实际、一哄而上和贪多求全。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微信公众号: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48号中彩大厦907
网址:www.shzl.org.cn     邮箱:zgshzlyjh@shzl.org.cn   电话:010-65123357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hzl.org.cn.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京ICP备200032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