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践
从疫情防控看治理能力现代化②

——筑牢“中国之治”的稳固“底盘”——



防控:网格管理精准严密

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当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须臾不可放松。

5月底,合肥市经开区朝霞社区工作站副站长王燕,在所负责的网格绿苑小区居民微信群中了解到,该小区有居民子女近期从境外回皖,在入境口岸就地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满如无异常将返肥。王燕当即关切地询问其子女返肥交通方式,并安排申报安康码。

“虽然最紧张的时刻已经过去了,但是还不能松劲。我们仍然经常进行信息摸排,及时掌握居民信息和人员流动情况,以便做好精准防控。”王燕告诉记者。

人员管理能否做到精准、高效,关乎防控成效,是观察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维度。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社区处于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健全的社区组织、富有战斗力的社区干部队伍,是“中国之治”的重要力量,构成精准化精细化管理所赖以实现的基层基础。

在阻击疫情传播的关键时刻,每个小区、每个卡点,总能看到社区干部巡查、值守的身影。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在根据区域风险等级实行的差异化防控中,社区依然是坚强牢靠的堡垒。

为山九仞,非一日之功。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角色担当,与长期以来日常管理中积累的经验做法密不可分。网格化管理就是一项行之有效的经验。以朝霞社区为例,3000多户居民被划分为若干网格,每个网格由一名社区干部担任网格员,定期走访摸排网格内居民信息。“一般每两三个月就会摸排更新一次,及时了解居民家庭情况。”王燕表示,正是有了平日积累的基础信息,疫情防控工作才能更有针对性。

服务:贴心保障生产生活

对复杂局面的综合施策,对多目标的统筹兼顾,需要“十个指头弹钢琴”,尤其考验治理能力的高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社区而言,要聚焦疫情防控和恢复秩序,为企业生产经营和居民生活提供服务。

“你好,我给你店里送来了一米线标识,请配合贴一下。”“你好,请把消毒记录和员工体温记录给我看一下。”复工复产之初,铜陵市铜官区阳光社区每天都安排专人,巡查辖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既宣传政策,又帮扶指导,对企业缺少额温枪和消毒液等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面临更多困难,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尤其需要贴近、贴心的帮扶。“经开区辖区企业数量众多,对规上企业的管理和服务主要由管委会负责,规下企业遇到的具体问题则更多是由属地社区协助解决。”合肥市经开区社区管理局民政处负责人介绍,从指导填写复工申请、帮助安排员工住宿,到对返岗人员信息实行动态管理、检查生产经营场所防控措施是否到位,社区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减少人员聚集,一些面向居民的社区服务,已经转变形式。马鞍山市慈湖高新区各社区引导居民下载、使用数字农家书屋等文化类App,推进文化资源共享,让居民在线上享受文化服务。合肥市庐阳区鲁园社区将部分社区服务事项从线下转移到线上,通过预约方式为居民提供一对一血压测量服务。

适时恢复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服务站点开放,加强对公共活动场所和器材设施的日常消毒,支持生活性服务网点恢复营业……贴近企业和群众需求的社区服务,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动员:群防群治聚力克难

健全的社区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不仅体现在提供服务和管理上。它还是动员能力直达基层的依靠。对于广土众民的中国来说,这一点尤其明显、尤为重要。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全省16个省辖市对所有村组、小区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全封闭”,同时还要保障群众正常生活,需要动员庞大的人力和资源。“仅靠社区数量有限的工作人员,肯定没法完成艰巨的任务。”合肥市经开区社区管理局民政处负责人说,辖区社区发动党员和青年志愿者投身抗疫,在小区门口轮流值守,为出行不便的困难群体采购生活物资,确保了封闭管理期间生活无忧。

社区吹响“集结号”,党员干部来报到。天长市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各社区联合党委成员单位依据防控需求和自身党员数量,按一定比例派遣力量充实到社区。泾县泾川镇幕桥社区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把党徽戴起来、身份亮出来、把责任扛起来,辖区200多名党员活跃在防控一线。芜湖市弋江区滨江社区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引导党员参与防控,在抗疫中各尽所能。

在发动基层群众自治、开展群防群治上,社区同样不可或缺。池州市贵池区构建“街道社区干部—楼栋长—居民志愿者—居民”群防群治体系,池阳街道烟柳园社区居民、退伍军人马明亮主动组织起由15名居民参加的小区疫情防控小组,担负起宣传发动、安全保卫、物资保障、卫生保洁、邻里互助任务。“疫情防控关乎每家每户的安全,我们要积极发挥自身力量。”马明亮说。

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社区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中作用显著,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夯实了基础,彰显了“中国之治”的稳固“底盘”。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微信公众号: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48号中彩大厦907
网址:www.shzl.org.cn     邮箱:zgshzlyjh@shzl.org.cn   电话:010-65123357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hzl.org.cn.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京ICP备200032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