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践
“村改居”趟出社区治理新路


“村改居”两年多来,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中涧河乡柏杨树社区积极引导居民共建共治,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村改居”社区治理路径。

01


观念引导在前



柏杨树社区于2017年11月启动城中村改造,实施整村拆除。原先的柏杨树村有村民357户、1200多人。经城中村改造,这些村民富裕起来,家中财产少则七八十万,多则上千万。

柏杨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尹世栋说,由于缺乏理财知识和长期规划,不少居民手握巨额补偿款,不知该咋用。因担心他们出现盲目投资、肆意挥霍等情况,从而引发家庭不和谐因素,社区便采取微信、展板、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天天课堂”等形式,引导居民合理使用补偿款,谨防诈骗。

只要碰到原先的村民,柏杨树社区工作人员总会上前念叨几句,宣传正确理财观念,讲解理财知识,若有居民长期见不到面,工作人员也会主动打电话了解情况。

对于创业的居民,社区也会定期联系,了解经营情况,并帮忙解决遇到的问题。居民王成柱购买了挖掘机和吊车,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帮他联系租赁业务;居民田向军和女儿开办了一家培训教育学校,面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困难,社区工作人员经常打电话了解情况,帮着想办法出主意,渡过难关。

尹世栋说,在社区的积极引导下,目前没有一户居民挥霍补偿款,创业居民的生意都还不错。

02


打造志愿服务



在柏杨树社区,几乎每天都能见到尹成军。他既不是社区工作人员,也不在这里居住——他是原柏杨树村村民,对这里有着深厚的感情,便加入了社区为民服务小分队。

疫情防控期间,尹成军每天站在社区门口值守,为居家隔离人员买菜,还自掏腰包购买防疫物资捐给社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中,他还积极帮社区清理卫生。社区工作人员说,尹师傅的家距社区很远,每天开车往返,风雨无阻,令人感动。

在柏杨树社区,像尹成军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社区专门成立了一支为民服务小分队,为辖区居民服务。小分队中有很多能人,比如高四亮,以前当过工人,水电暖等小故障都能排除。防疫期间,居民家中有了这些问题,外面找的工人进不了小区,全由高师傅帮忙解决。

“为了增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提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社区成立了共建共管委员会和志愿者队伍,积极倡导邻里互助。”尹世栋说,虽然不在社区居住了,但好几位原先的村民都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当中,一起努力,共同打造和谐社区。

03


争当社区主人



目前,柏杨树社区有一家物业公司,因需管辖的住宅楼不多,公司规模不算大,但职工都是社区居民。

尹世栋介绍,待9栋高层回迁楼建好后,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就会扩展物业公司的规模,安置更多的居民就近就业。“一部分居民将来就能以多种身份参加社区管理,除挣工资外,还有分红,工作动力肯定非常大。”他分析道。

因未来的回迁小区内有近3万平方米商业用地,为调动商户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目前,社区已开始尝试融合商业,共建共管委员会成员定期走访商户,让商户发挥好社区“触角”作用,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并为社区治理出谋划策,鼓励商户既要做生意赚钱,还要履行社会责任。

“过去的柏杨树村一直是一个民风淳朴的村子,‘村改居’后,社区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增强居民和商户的凝聚力,不仅社区环境和谐稳定,和谐互助的良好氛围也越来越浓了。”尹世栋笃定地说。


通讯员?杨?懿
来源《中国社区报》7月14日2版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微信公众号: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48号中彩大厦907
网址:www.shzl.org.cn     邮箱:zgshzlyjh@shzl.org.cn   电话:010-65123357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hzl.org.cn.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京ICP备200032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