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活动 >>  中国社区治理论坛
建设新型智慧社区 平行论坛

论坛二.png

日前,在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指导下,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暨全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优秀案例经验交流会在成都举办。期间,以“建设新型智慧社区——治理新思路、发展新动能”为主题的平行论坛,中共成都市成华区委、成华区人民政府承办众多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社区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新思路,发展的新动能。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会长王杰秀中共成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世映分别致辞,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卢珺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公共管理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王伟进、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大成、城乡社区社会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特约研究员谭成国、中共成都市成华区双桥子街道新鸿社区党委书记蔡丽发表主题演讲,中共遂宁市船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康合军、武汉市江岸区民政局局长陈海军、中共深圳市坪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彭腾龙、南京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处长张国胜分别作经验交流,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邦辉教授求是《小康》杂志社编委、政务大数据中心主任张志进行了精彩点评。同时,成都市大数据协会受中共成都市成华区委政法委等单位及成都市大数据中心课题组的委托,发布两项先行先试创新成果——《成都市成华区智慧社区建设工作指引(1.0)》区域化的初步标准规范及街坊·守望新鸿“139+X”智慧社区治理特色应用场景。

微信图片_20201208092744.png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会长王杰秀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六大新目标,要求我们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努力探索特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在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方面,全国各个地方有很多创新实践和经验,搭建一个好的平台供各地进行互相交流、学习、借鉴,对于推进智慧化的社会治理,能够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我们今天举办这次论坛的意义所在。

微信图片_20201208092811.png

中共成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世映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成华区实施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示范区微治理体系建设,创新党委领导、双线融合,公众参与、多元共治,社会协同、全域发展三大机制,探索139+X智慧社区建设模式,体现了成华区智慧社区建设工作指引1.0版本。形成守望新鸿,新街坊、家空间等智慧社区治理模式,不断推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迈上新台阶,全面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微信图片_20201208092909.png



智慧治理探索139+X,打造智慧社区共同体



成华区副区长卢珺香发表题为《打造新街坊、家空间、智慧社区共同体,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新路径》的主题演讲。介绍成华区139+X的智慧社区建设模式,即一个社区综合体,三个基础平台,九个应用场景以及X项特色服务。创新三大机制,实现发展治理的“一体运行”,即创新党委领导双线融合机制,组建区委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会同区委政法委推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综治中心的一体运行,创新社区综治工作联动,问题联解、绩效联评工作机制,实现党委引导、政府负责、社会参与的融合治理;创新公众参与,多元共治机制。全面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1+3+N”多元纠纷调处机制,积极搭建居民小区联控巡查,联控处置和应急响应的有呼必应协同治理平台,整合公安、司法等,打造24小时在线调解服务系统,发动社会组织和驻区企事业单位参与共建共治;创新社会协同,全域发展机制。建立社区发展基金会,整合29支社区微基金,建设天府社创中心。搭建省、市、区、街道、社区五级社会组织、社会企业培训孵化中心,制定社区服务生活型服务业发展指导意见,进一步优化社区发展治理、商业化运营机制,广泛吸引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和共同发展。成功打造了新街坊、家空间、智慧社区共同体。



技术参与社会治理



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公共管理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王伟进以《新一轮技术参与社会治理的情景、形式与困境》为题发表演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分析了技术参与社会治理的必要性在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个方面,基于复杂性社会中的风险因素越来越多,多样化的社区以及群众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传统的政府治理能力有限,需要提升政府的治理能力,提高协同能力和效率。其应用于风险管控、政务集成和社会赋权三个方面。提出未来技术参与社会治理的三点建议:第一,发展应用与治理规范并用;第二,技术创新与治理创新并重;第三,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并重。

 


5G技术在社区治理的应用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大成在《基于空间信息的智慧社区疫情处理实践》的主题演讲中分享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5G技术在社区治理上的具体应用,如基于精准位置的服务平台,35架无人机在天津生态城30多平方公里的上空进行自主监测和视频研判,提示警告未戴口罩的人员,对于重点人群进行体温监测和精细化管理。



制度创新和科技支撑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



城乡社区社会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特约研究员谭成国在《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提高社区治理效能》的主题演讲中从制度创新和科技支撑两个角度介绍如何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分享了上海市静安区的社区分级治理工具。制度创新和科技支撑结合的实践路径首先是数据资源赋予基层,其次是网格化的思路,实现互联网+微治理的模式,重构体系的微循环;再次是物业企业参与社区治理评比;最后,推进多网合一,整合各方的力量,为基层赋能。未来区块链在社会治理方面起到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老旧小区治理新鸿范式



中共成都市成华区双桥子街道新鸿社区党委书记蔡丽《党建引领智慧助力 探索老旧小区治理“新鸿范式”》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了新鸿社区针对老旧小区的难点和痛点,如何探索以智慧促治理,开启了智慧生活的新方式。其关键是以信息化为支撑。整个功能的构架是守望新鸿的微信小程序,搭建了统一调度、统一指挥的小区微脑平台,运营的指挥中心。设置了三大终端,居民移动端、工作移动端,PC管理后台。建立了可感知的全域智慧安防网,实现了多种定制服务,社区便民服务以及公共服务的下沉。

 

各地社区智慧治理的特色经验与案例交流



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康合军介绍了遂宁市船山区的城市社区治理经验。第一,构建区域化党建体系,点燃社区治理新引擎。第二,构建社区微治理体系,激活社区治理新动能。第三,构建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实现服务平台规范化,服务功能智能化和服务内容集成化。

武汉市江岸区民政局副局长李郑昕介绍了江岸区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系统重构、流程再造、闭环操作为重点,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等为抓手,探索出信息化促进基层社区治理的突出工作模式。

中共深圳市坪山区委政法委员会副书记彭腾龙分享了坪山区以建机制、搭平台、促发展为思路,在智慧社区全周期治理方面积极探索实践,打造具有坪山特色,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南京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处长张国胜介绍了南京在智慧社区建设方面的探索尝试,以分为合,推动市统推+区街特,即市级统数据、统部门、推经验,区街找特点、创特别、出特色,进一步保障基本、放权基层。通过区街因地制宜的开展特色服务,涌现出一批地方品牌项目,广受社区居民好评。以云为媒,推动云社区+新媒体。通过整合党建、政务、物业、慈善等多种为民服务资源,为居民提供协商交流、咨询反映的直通渠道,把服务从被动变成主动。

微信图片_20201208092943.png


《成都市成华区智慧社区建设工作指引(1.0)》发布



《成都市成华区智慧社区建设工作指引(1.0)》在全国率先对参与建设智慧社区的各类机构的研发、研究、策划、运营、造血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和描述,第一次系统化提出基于构建智慧社区共同体的基本要求,采用居民+专家+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综合评分法,对参与团队的方案、系统研发能力、机制配套能力、长效运营能力、社区基金创造能力、成功案例等进行综合考评。《成都市成华区智慧社区建设工作指引(1.0)》在理论指导和实践创新方面都实现了较大的突破,将有力推动从社区智能化智慧化跨越,为推动构建智慧成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社会诉求一键回应,构建一体化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全程全时的民生服务体系、便捷的城市生活服务体系、绿色的生态宜居服务体系提供底层支撑。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微信公众号: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48号中彩大厦907
网址:www.shzl.org.cn     邮箱:zgshzlyjh@shzl.org.cn   电话:010-65123357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hzl.org.cn.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京ICP备200032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