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建设均等服务体系,促进城乡融和发展——“上海浦东·长三角社会治理论坛”

微信图片_20191218203951.jpg


2019年9月21日,“上海浦东·长三角社会治理论坛”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行。


本次论坛由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上海市社会建设研究会指导,上海浦东新区地区工作党委、区民政局,南京、杭州、合肥、苏州、无锡、宁波、绍兴等市民政局共同发起主办。论坛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探讨“推动建设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218203958.jpg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出席论坛


微信图片_20191218204001.jpg

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冯伟致辞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会长王杰秀、杭州市副市长王宏、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李勇作主旨发言。


来自浦东新区、南京、杭州、合肥、苏州、无锡、宁波、绍兴等长三角七市一区的民政部门代表作交流发言。


江苏社科院、浙江大学、安徽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苏州工业园区社会创新发展中心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作主题发言。


浦东社会治理智库联盟成员、浦东新区社会治理研究会会员等约250人参加了论坛。


微信图片_20191218204019.jpg

论坛上,七市一区签署了《上海浦东·长三角社会治理论坛合作交流框架协议》,旨在将长三角论坛打造成为长三角城市群研究社会治理问题、破解社会治理难题、交流社会治理经验、展示社会治理成果的重要平台,今后将依托长三角论坛共建“长三角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研发基地”,共研“长三角地区社会治理指标体系”,共组“长三角社会治理智库联盟”,共享长三角社会治理创新成果,共学长三角社会治理先进经验,持续推动长三角地区城市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领域协同联动、合作交流,不断提升城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微信图片_20191218204022.jpg

微信图片_20191218204027.jpg

在本次论坛上,“长三角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研发基地”正式启用,将围绕中央以及各省市确定的社会治理重点问题、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基层工作热点难点问题,重在制定实操规范,研究培训教程,形成制度安排,打造创新品牌。


作为本次论坛的举办地,浦东新区还发布了《上海浦东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9年)》蓝皮书。蓝皮书是对上一年度浦东社会治理成效的全面总结,是浦东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的展示窗口,也将成为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基础。


微信图片_20191218204034.jpg

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为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自2017年5月起,浦东新区开始推进党建引领下的“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做实做好村“家门口”服务中心的“四站一室”(党建服务站、市民事项受理服务站、文化服务站、联勤联动站、卫生室),在村居层面提供就近、便利、稳定、可预期的党群服务、政务服务、生活服务、法律服务、健康服务、文化服务、社区管理服务七大类基本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了农村社会治理水平。


南京市近年来坚持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深化“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联动机制,努力推动新时期社区治理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单向变为协同,从粗放转到精细。


杭州市高度重视农村社区建设,着力打造“好山好水好人家,好邻好居好生活”的田园社区,促进城乡社区融合发展。


合肥市自2018年以来实施村级社区服务中心(站)达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苏州市坚持以强化基层党建为引领,以深化“政社互动”、实化“三社联动”、细化村(居)民自治为抓手,系统提升城乡社区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无锡市近年来全力探索“小区党建为引领、小区邻里中心为平台、小区议事协商为重点、小区服务体系为抓手、小区睦邻文化为保障”的小区治理模式,进一步推动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宁波市在农村全面推行“村民说事”制度,建立“一图三表五清单”保障制度,首创“36条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绍兴市始终紧扣“枫桥经验”的本质、精髓、核心,创新实施“五星”创建工作,促进基层治理全面提升、全面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218204038.jpg

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也从不同角度探讨了社会治理。


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卫在作主题发言时说,区域养老融合发展长三角地区可先行先试。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说,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不仅需要顶层设计,也要放权让基层自行探索。


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教授吴宗友说,社会治理的理念、路径与手段要依据时代特征适时创新。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系主任刘建军说,社区不仅要有关系和情感资本等所培育的“温度”,更要有遵循社区公约、让渡个体部分利益和权利等所构建的“风度”。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孙宽平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为深刻的将涉及到制度创新和体制机制的创新。


苏州工业园区社会创新发展中心理事长罗文说,社会治理是多元协同的结果,需要政府、高校、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共同参与。


论坛专家讨论

今后长三角社会治理论坛将每年定期举办,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打造一个长三角城市共同探讨社会治理的平台,不断促进长三角城市社会融合发展。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微信公众号: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48号中彩大厦907
网址:www.shzl.org.cn     邮箱:zgshzlyjh@shzl.org.cn   电话:010-65123357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hzl.org.cn.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京ICP备200032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