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实践
广西千余个乡镇社工站把民生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2021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在全区开展乡镇(街道)社工站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以规模化社工站点夯实基层民政工作阵地,以专业化社工队伍补充基层服务力量,以规范化社工服务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生保障、助力共同富裕中发挥积极作用。

自治区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已有917家,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1002个。“分布在各地的数万名社工,走村入户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解决着群众的困难。”

图片

建起服务群众的平台



家住防城港市港口区渔洲坪街道的卢奶奶是位特困高龄老人,独自居住在一间约50平方米的老旧平房里。卢奶奶平日不爱出门,几乎没有社交和娱乐活动。

2021年,渔洲坪街道社工站建成后,社工在开展入户走访时发现,卢奶奶家里的电线线路、插座、开关等都已老化,室内也缺少照明设施,而长期处于独居状态的卢奶奶因缺少必要的人际交往内心很孤独。在与卢奶奶沟通后,社工通过链接资源,对卢奶奶家进行适老化改造,并建立社区志愿者服务小组,为卢奶奶提供定期探访、陪伴等服务,有效解决了老人生活中的难题。

自治区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服务,广西从2021年开始,在全区开展乡镇(街道)社工站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目前乡镇(街道)社工站覆盖率达到79.9%,今年年底将实现全覆盖。

在社工站建设中,广西注重多元化发展,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为依托、以社会慈善资源为助力,打造出“八桂慈善”“八桂社工”“八桂志愿”等服务品牌。各地还通过创建“一站一品”,探索开展个性化、特色化的专业服务。北海市银海区银滩镇社工站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组建了“候鸟老人”志愿者服务队,让“候鸟老人”发挥才干、展现风采,增强了归属感。

通过标准引领、试点示范,广西积极拓展社会工作服务领域,构建起多层次、分领域、广覆盖的社工站运营模式,使社工站成为服务困难群众、创新基层治理的平台。

图片

建强服务群众的队伍



为高效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广西出台了系列配套支持政策,加快完善激励保障体系,全力打造本土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基层社工人才队伍。

强化激励保障。广西制定出台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社工人才发展。南宁市先后出台多项激励政策,对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的村(社区)专职人员按月发放补贴;对在南宁市从事社会工作连续满3年并取得初级、中级、高级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资格证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分别给予2000元、5000元、10000元的一次性奖励。

强化培育培养。广西统筹乡镇(街道)社工站、未成年人保护服务、“牵手计划”等项目,优先购买并培育本土社工机构,加大本地社工人才的培养。钦州市通过实施“钦聚社工”计划,开展“钦州社工话乡情”等活动,讲“亲情、乡情、友情”续“血缘、地缘、业缘”,有效集聚起本土社工人才。

强化培训督导。广西采取自治区示范培训、市县全员轮训的方式,构建社工岗前培训、一线社工岗位培训、持证社工继续教育等相对完善的培训体系,乡镇社工站培训实现全覆盖。2022年,全区共举办社工人才培训班30多场,累计培训8000多人次。

图片

用好服务群众的力量



14岁的小凤(化名)家住北流市隆盛镇,父母离异且失联,面临无经济来源和无人照管双重困境的小凤形成了较为叛逆的性格,经常逃学。隆盛镇社工站建成后,北流市慈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多次入户与小凤交流,请心理咨询师为她开展心理辅导,帮她申请了低保,找到临时监护人,并链接多方资源,有效保障了她的基本生活。

把社会工作专业力量“用起来”,是广西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的一个重点。广西在加快实现社工站点设置合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专业化的同时,也不断畅通社会工作开展民生服务、参与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途径。

——服务乡村振兴。广西发挥社会工作联系广泛、资源集聚等优势,引导各社工站做乡村振兴的资源链接落地者、文明新风倡导者、社会和谐建设者。柳州市柳北区石碑坪镇社工站通过开展“一朵致富花”服务项目,联动志愿者开展特色文体活动、联动爱心企业帮助村民销售九品香莲等,让下陶村从 “山坳村”蜕变为远近闻名的“彩虹村”。

——服务困难群体。各社工站将留守儿童、困境老年人、特困人员、易地扶贫搬迁户等作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入户走访、对象排查、信息核查、政策宣传,为困难群体提供精准专业的服务。截至目前,各地社工站共服务各类特殊困难群众150万余人次。

——服务基层治理。广西各地通过建立“党建引领+五社联动+公共服务”等模式,打造出 “老友议事会”“广电说事”等多个村(社区)协商议事品牌,组织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贵港市将社工站融入党建引领网格管理的“红格善治工程”,全市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建成社会工作站61个,由驻站社工牵头组织志愿者链接社会慈善资源,帮助3000多户困难家庭实现了“微心愿”。


2023年3月29日《中国社会报》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微信公众号: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48号中彩大厦907
网址:www.shzl.org.cn     邮箱:zgshzlyjh@shzl.org.cn   电话:010-65123357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hzl.org.cn.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京ICP备200032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