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活动 >>  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
首届“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

【编者按】社会治理是社会建设的重大任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改革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稳定进入风险期,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繁重艰巨,社会管理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创新体制,实现从传统社会管理向现代社会治理转变。


2015年6月6日,首届“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在汉召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蒋昆生、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聂昌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齐文远等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

200余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根据各自不同的学术研究领域,围绕“四个全面”背景下的社会治理创新展开探讨。


清华大学:李强

清华大学教授李强从社会学角度论述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重大意义。他认为:改革推进中国社会发生极大变化,原有体制无法适应市场发展和社会环境,新的治理体制亟待建立。


会上,他通过对多种社区调研分析,总结现有成功社区治理模式,提出应协调多种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建设,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处理基层社区事务的、行之有效的组织运行、资源配置、社会参与方式。


中国人民大学:洪大用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洪大用则谈到发展性贫困与社会治理。治理不是一套规则条例,也不是一种活动,而是一个过程。它的建立不以支配为基础,而以调和为基础,同时涉及公、私部门。洪大用认为,在当前中国现代化的实践中讨论治理问题,必须始终坚持解决实际问题、增进社会整体福利的取向,历史地辩证地实践地看待治理实践,并基于此创新治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他指出,摆脱贫困是中国现代化实践中的重大议题。无论何种模式的治理,如果不能有效地解决摆脱贫困的问题,就称不上是有效的治理。


近年来,社会组织数量稳步增长,在促进就业、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助力行政体制改革、参与城乡社区建设、促进公平正义、巩固党执政社会基础、开展民间外交和参与全球治理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对社会组织有新的期待和要求。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向与会嘉宾介绍社会组织现状、改革举措及今后思路,并希望社会组织能更多地参与、助力社会治理。


论坛上,社会治理与民政工作转型、互联网时代下的社会治理、社会治理及其主题动力等热门话题,引起嘉宾广泛关注。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微信公众号: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48号中彩大厦907
网址:www.shzl.org.cn     邮箱:zgshzlyjh@shzl.org.cn   电话:010-65123357
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 shzl.org.cn.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   京ICP备20003282号-1